永泰县盖洋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1 00:00 | 来源:永泰县盖洋乡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盖洋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盖洋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盖洋乡人民政府,邮编:350705,电话:0591-24621101,电子邮箱:gyxrmzf@126.com)。

一、概述

2016年,盖洋乡党委、政府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条例》、《办法》为准则,结合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狠抓落实,积极、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我乡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梳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明确部门职责,组织部门按时保质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财政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

(二)健全工作机构。一是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机制。二是加强人员配备。建立A、B岗制度,指定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渠道建设。一是继续规范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公开类别,细化公开科目;二是继续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信息查阅点,使公众可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到自己所需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2016年我乡通过图书馆、档案馆及永泰县公众信息网公开农业、水利等各类信息共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6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2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6年我乡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66.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1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2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互联网。“福建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乡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进行了及时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本年度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县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率还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三是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乡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涵盖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土、水利、安全生产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2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2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