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洋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11:08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盖洋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盖洋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盖洋乡人民政府,邮编:350705,电话:0591-24621101,电子邮箱:gyxrmzf@126.com)。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我乡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乡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盖洋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2017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盖洋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单位,经费为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乡利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发挥乡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7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历年累计2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7年我乡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36.3%;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9.09%;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18.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27.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9.0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互联网。“福建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对乡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进行了及时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我乡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情况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