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31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红星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红星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红星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红星乡红星街1号,邮编:350712,联系电话:0591-62270522,电子邮箱:fzythxx@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县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乡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榕政办〔2016〕237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乡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本着“主动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对虚假、不完整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不负责任的信息进行严格追究。

(三)明确各方责任,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

我乡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 “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乡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各部门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乡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榕政办〔2016〕237号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全部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我乡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工作,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上网工作,还通过在乡政府大院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着力于公开。二是对上网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做好保密工作。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要求,我乡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网站公开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还需在全面具体上下功夫;

2、受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待进一步规范;

3、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尚需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水平有需进一步提高;

4、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5、乡信息公开缺乏专业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意识不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加大督促检查绩效评估力度,促进乡乡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规开展,取得实效。

2、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工作,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3、继续加大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交通、公路等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

4、进一步规范、优化信息公开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加强咨询服务,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所需信息。

5、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1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1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