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7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要求,红星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红星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红星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红星乡红星街1号,邮编:350712,联系电话:0591-62270522,电子邮箱:fzythxx@126.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乡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办法》及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9条。

(二)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

(三)公开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健全公开信息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及保密审查工作,保证涉密内容不上网,切实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设置AB岗,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县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1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二是通过在乡政府大院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着力于公开。三是通过申请到乡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要求,我乡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网站公开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发布信息数量和质量亟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乡机关信息梳理,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件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2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2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2018年政务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