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谷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1 00:00 | 来源:永泰县盘谷乡人民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盘谷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盘谷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盘谷乡人民政府,邮编:350718,电话:0591-24732219,电子邮箱:ytpgxzf@126.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盘谷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我镇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5〕3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健全工作机构。调整充实盘谷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渠道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上,结合乡情实际,灵活机动的采取各种形式,一是继续规范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继续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信息查阅点,使公众可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到自己所需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网上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一年来,我镇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各类信息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5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历年累计2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我乡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64.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7.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7.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21.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互联网。“福建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是一项利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帮助群众准确理解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镇对镇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进行了及时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意识及措施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缺乏较清晰的认识,在信息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群众关心的内容还不够多;三是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加,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要通过网站及图书馆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针对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乡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公众认知。不断提高部门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强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挖掘信息资源,拓展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丰富公开形式,增加查阅途径。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完善图书馆公共查阅点的同时,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同时利用电视、广播、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使民众了解政策有方法、查阅信息有去处、遇到问题有帮助。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涵盖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体、安全生产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2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2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