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1 17:03 | 来源:永泰县嵩口镇

引言

本年报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情况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ytx.fuzhou.gov.cn)。如有疑问请与嵩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嵩口镇道南村205号;邮编:350703;联系电话:0591-24665851;电子邮箱:skzdzb@sina.com)。

概述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截至201812月31日,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3条。

(二)2018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镇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规范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严格按照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我镇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并利用镇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微信公众号、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我镇主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公开数为2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5条,占4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58.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ytx.fuzhou.gov.cn。

2、在永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网站、面对面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235件,主要涉及城建规划、交通运输等方面,办结回复率100%,总体满意度100%。二是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1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众的参与力度还是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加大群众关注度高、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2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2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