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同安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09:57 | 来源:永泰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特编制同安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同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桥头里15号;邮编:350709;联系电话:0591-24766221;电子邮箱:tadzb@126.com)。

   、概 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根据上级的工作指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涉及多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坚持依申请公开的每一环节都要依法依规,确保每件申请都能及时受理、及时答复。重大疑难申请应当按程序送法制部门审核把关。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根据《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认真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28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由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编制完善了《同安镇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同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安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等相关制度。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同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我镇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结合线下手段季度性地向公众告知各类文件规定,同时在政府显眼处设置宣传栏,供卫计办、社会事务办等所属相关单位公布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新公开各类信息数量28件,历年累计公开数为46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情况。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主要通过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yongtai.gov.cn。

2、通过在镇政府大院设立固定的公开栏、会议、文件、公告、信息通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着力于公开

3、在永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镇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网站公开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确保及时解答群众疑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需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才能与人民群众的标准期待相匹配还需增强信息实效才能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适应。

2、公众的参与力度还是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既做信息的受众者又做信息的监督者,建立长效的信息发布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处理群众的来电、来访、网络的申请公开事宜。

3、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4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4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同安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