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09:12 | 来源:永泰县同安镇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编制同安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同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桥头里15号;邮编:350709;联系电话:0591-24766221;电子邮箱:tadz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镇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镇各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6条,受理依申请信息1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点领域、规范公开平台等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政策解读制度。2019年,根据上级的工作指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涉及多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坚持依申请公开的每一环节都要依法依规,确保每件申请都能及时受理、及时答复。重大疑难申请应当按程序送法制部门审核把关。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同安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291件,主要涉及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99.31%。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梦回同安公众号2019年浏览量达34万。

2.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是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公开。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对于巡视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百分百上网公开,强化群众监督。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察、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4)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防范金融风险,构建安全融资环境。二是加强精准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我镇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惠民资金网、镇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扶贫领域政策文件、项目、资金、项目库等信息相关公示、公告。三是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保护专栏的信息。5)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6)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7)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有力地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及时将涉及本单位的预算工作、决算工作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任务。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我镇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由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编制完善了《同安镇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同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安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等相关制度。

2)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同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3)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结合线下手段季度性地向公众告知各类文件规定,同时在政府显眼处设置宣传栏,供卫计办、社会事务办等所属相关单位公布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度新公开各类信息数量16件,历年累计公开数为481件。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3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1件,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件。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全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督促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更新指南。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永泰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19年绩效考核,我镇积极转发《永泰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并按季度通报考核情况。

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有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府门户网站按照集约化管理已经全部移到福州市平台,县级负责网站内容保障更新及运维工作,乡镇负责乡镇动态及其他信息的更新。我镇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多次被永泰党建、大美永泰等县级公众号转发,目前粉丝量已达到1984,原创文章最高可达1841阅读数。

监督保障情况

是加强人员配备。每个单位均还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是加强业务指导利用培训会、QQ群、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的交流和指导。是加强督促检查。同安镇党政办按季度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需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才能与人民群众的标准期待相匹配,还需增强信息实效才能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适应。

2、公众的参与力度还是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既做信息的受众者又做信息的监督者,建立长效的信息发布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处理群众的来电、来访、网络的申请公开事宜。

三是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