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前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16:38 | 来源:永泰县
 

塘前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年度工作报告电子版在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塘前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塘前乡大樟村塘前30号;邮编:350717;联系电话:0591-24522002;电子邮箱:1138795309@qq.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我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的意见、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加大财政性资金、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及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审计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发放救灾(济)专项补助、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社会抚养费征收、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14项政务信息,提高了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完善政策制定和发布、解读机制,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乡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73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乡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小组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密审查后及时给予公布。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务,并设置AB岗,确保工作正常运行。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四)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我乡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有效的向公众公开我局的主要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乡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 2003年至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2条。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50%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3条,占总体比例25%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组织乡、村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民生关注热点公开信息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和档案保存还不够及时与齐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和民生政策公开,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6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6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