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塘前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2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塘前乡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yt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永泰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有疑问请与塘前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塘前乡大樟村51号,邮编:350717,联系电话:0591-24522002,电子邮箱:1138795309@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乡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由乡副乡长佘灼儿专门负责指导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我乡认真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

为确保我乡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规范有序、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我乡加强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做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行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我乡全面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发布并动态更新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1认真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网上发布工作,按期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对公开信息的各项内容及要素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

2)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信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
     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县组织的培训。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塘前乡共开设微信公众号1个。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通过微信群每天督促各单位做好公众号与微博的更新工作,内容涵盖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防汛防护、医疗扶贫等各个方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塘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我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同时,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

我乡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规定和上级政府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格式、加强规范。同时,规范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乡政府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今年以来,我乡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塘前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条,全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2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定期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信息,根据要求及时维护监察网站。二、每季度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统计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版和电子档两种形式报送给县档案室和图书馆。

平台建设情况

日常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维护和数据更新,建立健全的塘前乡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和最新消息公布。

监督保障情况

一、人员配备情况,乡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由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兼职,主要由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监督和审核。二、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公开办公室值班电话、邮箱等,畅通群众来电、来信,及时接收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全面、准确。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能正常按照流程公开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缺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乡党政办负责该项工作的兼职人员业务功底不够扎实、流程不够熟练。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引导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指导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质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