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拔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5:23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有关规定,霞拔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霞拔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霞拔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霞拔乡下洋15号,邮编:350711,联系电话:0591-24712139,电子邮箱:xiabaxiang@126.com)。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公开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乡建立了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及保密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 “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切实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三)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县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公开。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7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乡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办法》及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21条。

(五)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乡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占公开信息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二是通过在乡政府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予以公开。三是公共查阅点。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要求,我乡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网站公开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我乡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39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城建规划等方面,办结回复率100%,总体满意率较高。二是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乡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工作的知识和意识有待加强,发布信息总量较少;

2、信息质量和时效亟待提升;

3、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衔接,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2、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3、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2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2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