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拔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6:32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霞拔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霞拔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霞拔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霞拔乡下洋15号,邮编:350711,联系电话:0591-24712139,电子邮箱:xiabaxiang@126.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乡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办法》及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基本扭转,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升明显。2018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制定《霞拔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霞拔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进一步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及时公布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加大扶贫、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河长制”等信息公开,加强防范金融风险,多渠道开展相关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收到的投诉问题均及时进行处理、回复,回复率达到100%。加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明、证明材料,除上级规定的证明材料外,我乡无其他要求开具证明规定;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6条。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平台作用,用好现有的微信公众号“锦萃霞拔”平台,积极宣传各项政策、法规及我乡各项事业动态;四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严格内容审查把关,确保发布信息内容无误。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因人事变动,我乡及时调整充实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每季度按时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政务公开信息材料,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22条,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工作动态2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4条,其他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二是通过在乡政府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予以公开。三是公共查阅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我乡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通过会议、现场讲解、宣传单、电话沟通、网站公开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解读,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我乡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51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城建规划等方面,办结回复率100%,总体满意率较高;二是持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及时准确为群众解疑答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偏少、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存在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3.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2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2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