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城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16:26 | 来源:永泰县樟城镇人民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泰县樟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樟城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15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8793)。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共公开各类信息6条,乡镇动态74余篇,乡镇动态涉及面广泛,不仅方便了市民,同时也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二)2018年政府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镇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进行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深化“马上就办”。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公租房申请初审、被征土地的相关信息等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四)健全工作机构情况。调整充实了樟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担任组长,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把该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镇主要工作进行公开。四是我镇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6件,历年累计公开数为18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乡镇动态74余条:一是围绕党中央指示精神,开辟了学习党的指导思想专栏,及时传递思想力量到基层。二是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主基调,围绕全镇重点工作、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深度概括了樟城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向外界充分展示了樟城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围绕志愿服务主题教育,全面具体地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系列过程展示在群众、展示在基层之中。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全部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上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一是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对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三是公共查阅点。按规定将目录及电子版、纸质版文件报送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组织镇、村居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居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有关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0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及时梳理应公开的各项信息,及时予以公开。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群众关注度高、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1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1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