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5 | 来源:永泰县樟城镇人民政府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樟城镇政府编制了樟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樟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15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8793,电子邮箱:zancenxf@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樟政办[2019]102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樟城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1条,受理依申请信息1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镇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点领域、规范公开平台等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政策解读制度组织镇、村居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居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樟城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553件主要涉及城建建设、交通能源环保、纪检监察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99.82%。

2.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对于巡视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百分百上网公开,强化群众监督。

2)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防范金融风险,构建安全融资环境。二是加强精准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保护专栏的信息。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信息编码“四级四同”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与县里对接,同步修改变更相应事项清单。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将涉及本单位的预算工作、决算工作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任务。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在新安樟城公众号更新内容,更新频率在2周内,共更新了91篇,内容涵盖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等各个方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樟城镇的工作情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一是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政务公开栏通过政务公开栏,对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三是公共查阅点。按规定将目录及电子版、纸质版文件报送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1.2019年樟城镇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2.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

(五)人员保障情况

加强人员配备。我镇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做好对接工作,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1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员队伍稳定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加大了人员培训成本和时间耗费,影响工作效率。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注重培养专职工作队伍。增强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二是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