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城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0 | 来源:永泰县樟城镇人民政府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办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特编制了樟城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樟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15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8793,电子邮箱:zancenxf@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坚持以为民服务、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指导,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樟城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7条,受理依申请信息0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我镇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加强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等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全面梳理本镇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晾晒”全机构职能目录,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把政府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做到规则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镇直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县政府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及时跟进相应落实意见。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发布并动态更新。及时报送信息。突出政务信息的时效性,重大工作结束后立即撰写报送信息。2020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4.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及时转载惠企利民的好做法好典型,为打造幸福城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0年樟城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539件,主要涉及城建建设、交通能源环保、土地资源、违章建设、小区物业服务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99.24%。

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让群众少跑路,全力减少办事群众的办事成本和准备时间。

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应急预案执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管并妥善处理。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由专人负责,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同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20樟城镇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严守信息发布“三审”程序。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责任。规范“三审”流程、严肃“三审”纪律,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避免了泄密或负面影响事件发生。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把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规范镇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

监督保障情况

我镇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保密审查后及时给予公布。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设置AB岗,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镇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