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6:39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12116,电子邮箱:889669@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县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县各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950条,受理依申请信息29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县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点领域规范公开平台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要求各有关单位根据政府下发的文件,制定本单位的政策解读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9年永泰县积极转载上级政策解读文件38篇,发布本级政策解读39篇,在线访谈解读10期,涉及住房保障、土地征收、农村产权流转、电商、旅游、养老等方面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永泰县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7786件,主要涉及城建建设、交通能源环保、纪检监察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99.96%,及时查阅率为99.96%,总体满意度98.11%。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在线访谈(今年已举办10期),网上调查(已举办12期),民意征集(已办36期)等,通过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各方关切问题。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2019年发布图文解读21篇。

2.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是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截至12月已在政府网站公开审批事项74篇,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26篇,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9篇,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篇。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公开,于年初公开2019年前期预备重点项目安排表、2019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安排表、2018年结转2019年重点项目安排表三篇表格。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对于巡视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百分百上网公开,强化群众监督。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察、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处罚信息9期,污染源环境监管及违法案件查处信息17件。

4)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防范金融风险,构建安全融资环境。我县在人群密集地区共开展3次大型宣传活动,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2部,发放宣传袋120个,宣传折页200本,宣传册1300册,宣传单1000份,接受群众咨询、解答非法集资问题250多人次。主动公开永泰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核定、债务举借及新增债务转贷资金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和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债券资金安排方案。二是加强精准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我县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乡(镇)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扶贫领域政策文件、项目、资金、项目库等信息相关公示、公告。2019年公开脱贫攻坚信息40条。③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保护专栏的信息,截至目前,已公开水质信息600条,空气质量信息10条,环境影响评价62条,污染源环境监管及违法案件查处17条。

5)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信息编码“四级四同”,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与市里对接,同步修改变更相应事项清单,并及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目前审批服务事项与网上办事大厅基本目录绑定率90.81%,达到目标任务。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截至12月,已在“双随机”公开栏上公示抽查情况37篇,“信用福州”中发布信用承诺公示5325份,动态信息607篇,本市法规211篇,行业信息131篇。

6)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涉及灵活就业补贴、失业维岗补贴、返乡创业项目等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信息共公开14份,发布义务教育信息27篇,学前教育信息14篇,特殊教育信息6篇,职业教育信息9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3期,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及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公告5期,食品药品案件查处情况9期,食品药品安全知识14征地信息15条,城乡低保救助信息22条,特困人员救助信息11条,临时救助信息9条,医疗救助信息12条,高龄老人补贴12条,残疾人两项补贴11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信息10条。

7)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有力地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及时将涉及本单位的预算工作、决算工作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任务。截至目前,除了涉密单位不予公开外,已指导并督促全县107家行政事业单位完成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等公开工作,同时财政局作为全县预算、决算汇总编制部门,也已完成2019年永泰县政府预算说明和2018年永泰县政府决算说明公开工作。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县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同时,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绩效评估、网站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于7月份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网站信息保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将培训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二是积极推进网站域名续费、备案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移动、电信、联通的IP备案及80端口开通。三是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及时向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申请IPv6地址。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关停整合政务新媒体。永泰县共开设微博5个,微信公众号33个,今日头条号2个。根据一个单位在同类平台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先后关闭了“永泰县水利局”、“遇见嵩口”、“魅力同安”等3个公众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同时将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今日头条号“永泰公安”关闭。二是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通过微信群每天督促各单位做好公众号与微博的更新工作,确保内容更新频率在2周内,内容涵盖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防汛防护、医疗扶贫等各个方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永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永泰县无其他的政务热线电话。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7月召开了政务公开培训,邀请了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纳入县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将考核情况按季度报送到县效能办。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内容,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均已按要求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全县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0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各乡镇、县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2条。我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3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23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6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6其他类信息数184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1.2019年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件,历年累计221件。主要通过当面受理、网络申请、信函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有关事项。

2.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10件,“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督促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更新指南。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县2019年绩效考核,印发了《永泰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并按季度通报考核情况。

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有政府门户网站、微博、政务新媒体等。政府门户网站按照集约化管理已经全部移到福州市平台,县级负责网站内容保障更新及运维工作。一是安排人员负责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保障及运维工作,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供群众查阅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规范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发布信息。今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560条信息。

监督保障情况

是加强人员配备。每个单位均还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是加强业务指导利用培训会、QQ群、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的交流和指导。是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办公室按季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四是加强经费保障。每年财政安排5万元作为网站及政务公开的工作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1

 0

 135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82

 0

  732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62

 0

 544

行政强制

 74

 0

 3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4

429257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0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29

 0

 0

 0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队伍稳定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加大了人员培训成本和时间耗费,影响工作效率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重培养专职工作队伍增强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

是加大对全县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完善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均衡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