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应急管理局转发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8-12 18:08 浏览量:

有关乡镇安办、非煤矿山企业

现将省应急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闽应急〔2020〕42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泰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810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

非煤矿山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

闽应急〔2020〕42号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各有关企业:

6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防汛防台风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全省非煤矿山防汛防台风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针对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峻防汛形势,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国家防总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风等工作;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7月15日,于伟国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化监测预警和统筹调度,强化隐患排查和转移避险,强化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虽然当前我省主汛期已过,但据省防汛办会商研判,下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有7-8个,其中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8-9月,我省降雨量比常年相比偏多1-2成,存在发生局地强降雨、超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防汛防台形势依然严峻。非煤矿山地处山区,容易受到因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影响,各地务必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实做细做好。

二、严格落实责任,做好事前防范。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完善汛期检查和遇险情停产撤人等制度,认真检查矿区内排水设施设备、矿山双回路供电系统和备用电源是否完好,对矿区内排洪沟、截洪沟、排水斜槽、排水隧洞等排洪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受洪水影响易地表塌陷、裂缝区的周围要修筑截水沟或挡水围堤,检查尾矿库库区下方和周边有无影响库区安全的采空区,严防采空区塌陷等事故隐患引发尾矿库溃坝等事故;要备足防汛物资,做好汛期应急演练,重点教育全体职工熟知应急处置程序、措施和避灾路线。尾矿库安全包保责任人必须认真履职,对可能受台风暴雨影响的尾矿库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切实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非煤矿山、尾矿库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省厅将在近期组织抽查。

三、增强风险意识,开展风险摸排。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易受到台风暴雨影响的矿山、非煤矿山企业对易受到台风暴雨影响的区域必须认真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各地应将临水、临崖、临山谷、职工宿舍后山高陡边坡、塌陷区和设有隔水矿柱等情形列为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风险点,逐一开展排查。企业应将排查情况登记造册,并上报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应将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矿山及情形汇总上报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市级应急管理部门于8月15日前将汇总情况上报省应急厅地震地质处。

四、健全预警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充分利用全省非煤矿山微信群做好防汛防台风预警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明确一名预警责任人,非煤矿山企业原则上由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作为预警责任人,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预警责任人名单于8月15日前上报省应急厅地震地质处。预警责任人接到暴雨、洪水、台风、雷电等可能危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应及时上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并组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矿山企业负责人和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各地在暴雨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易受暴雨影响的矿山应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遇到险情及时处置并报告,确保矿山安全。

联系人:李家宝,电话:0591-87511194,邮箱:fjsyjtqht@163.com,传真:0591-87668560。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7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