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结硕果 脱贫攻坚出实效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20-05-20 09:34 浏览量: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永泰调研时曾提出,“越是贫困地区的干部和群众,越应该淡化贫困意识,增强信心,以自力更生为出发点,搞好工作。”近年来,我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紧盯脱贫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为全省首批脱帽的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

  在富泉乡力星村养蜂场,村民林得宝正打开他的蜂箱,拉出一个个蜂巢础框,认真查看蜜蜂的繁殖状况。他原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政府帮扶,现在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 

  采访力星村村民林得宝:“一个儿子残疾,一个儿子身体也不好,在外面打零工,生活比较困难,不够糊口。政府帮扶 拿了10几箱蜜蜂给我养,一个季度季度能卖1千多,养得挺好的。平时村里聘我做保洁,然后蜜蜂也养了10几箱,养蜂一年的收入有两千多,土地田地出租一年也有一千多元,村里做保洁一个月也有一千多元,低保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现在年收入有两三万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 

  扶贫先扶志,弱鸟可先飞。力星村以精神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针对乡村“等、靠、要”惰性思想,入户走访、深入谈心,并结合政策兜底、提供公益岗位、产业“造血”等多项举措,帮助贫困户增收。 

  采访力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乾:“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有提到过,他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到永泰调研,他强调越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越应该淡泊贫困意识增强信心,以自力更生为出发点,搞好工作。我们的观点是带领村民一起做产业,使他们能够自我造血,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采摘园等,吸引游客到他们这边开展采摘,做大他们的产业,来真正的实现致富”。 

  近年来,我县认真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实施产业扶贫,产业带动,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村财壮大和贫困户增收。打响“生态牌”、念好“山字经”、推动“旅游+”,通过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百香果种植、蜜蜂养殖、菌菇产业、阳光房大棚种植、乡村旅游,以及发展李果、青梅、茶叶、油茶、槟榔芋、高山羊等传统特色优势农业,带动贫困户886户2333人增收。2016年以来,累计为贫困户发放百香果苗3.464万株,发放蜜蜂443户4283箱,,菌菇产业带动6个乡镇526户脱贫。 

  “众人划桨开大船”,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建设美丽幸福新永泰,我县始终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