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五年成就巡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1-07-28 09:59 浏览量:

  五年来,永泰县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产业支撑,织密保障网络,抓好社会扶贫,严肃督查问责,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实现高质量脱贫,以脱贫实绩实效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脱贫答卷”。

  回望过去五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永泰大地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心中绽放,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映衬着我县脱贫攻坚成果。

   

  盘点这张“脱贫答卷”,一组数字尤为抢眼:

  2017年永泰县提前三年实现了1271户4149人贫困户全部脱贫,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2018年永泰县实现了首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 

  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3133元提高至2万元以上。此外,永泰县连续四年代表福州市接受省对设区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成绩均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永泰县扶贫办喜获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永泰县近年来摘取的最高荣誉。 

  党建引领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五年来,永泰县积极创新扶贫工作机制,高规格成立扶贫办,由县委常委兼任主任;内设8个工作组、组建5个攻坚组,县里相关部门一把手兼任组长,并选派副局长专职从事扶贫工作,高标准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

  为了“点对点”帮助贫困户脱贫,永泰县还加大挂钩帮扶力度,创“1+3+N”挂钩帮扶机制,选派省、市、县优秀干部驻村蹲点,实现56个贫困村全覆盖,着力构建“户为基础、村为单位、乡为统筹、县为总揽”的扶贫格局。在脱贫攻坚战中,永泰县集结最优“兵力”沉入到基层一线,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显示出基层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五年来,永泰县始终坚持党委统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选才、聚才、激才,把“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足够硬”的党员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 

  今年7月8日,在福州市第七批派驻任职干部动员部署培训会暨“中心村党委”工作推进会上,新一批84名驻村第一书记齐聚永泰,其中的28名还将扎根永泰,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大力量。

  产业扶贫 造血再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我县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产业扶贫、产业带动,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村财壮大和贫困户增收。

  截止目前,永泰县共拨付产业扶贫资金5014.5232万元,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建设了“育苗扶贫车间”“果业扶贫车间”“菌菇扶贫车间”等一批增收致富平台,带动贫困户886户2333人增收,探索形成5类15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20年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20万元以上村达到51.8%。 

  送岗位、送原料、送技术......为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百香果苗3.69万株,发放蜜蜂471户4551箱,补助526户贫困户157.8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贫困户从百香果、养蜂等种植养殖项目中,年年都有好收成。

  为保证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销路畅通,永泰县还专门创建了县级农特馆,打造扶贫农产品统购统销运营中心,帮助贫困户农产品与市场精准对接。

  从脱贫攻坚战场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永泰县更加注重产业引擎的带动效应。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建设,做优做强八大农业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政策兜底保民生 基础设施促发展 

  重视教育扶贫。落实教育多元政策,完成每年两次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就学核查,2016年以来,下达教育补助资金3610人次271.46万元,大力实施“雨露计划”,2016-2017年,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2469人次,2018年“雨露计划”政策改变,直接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以上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补助,累计下达补助资金271人82.95万元。 

  抓好健康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落实省、市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叠加政策,推行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县财政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健康扶贫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建立医疗跟踪代办服务机制,第一帮扶责任人每月开展一次医疗报销费用核查,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的贫困户提供额外补助,减轻医疗压力。 

  推动住房安全。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对每一户贫困户住房情况开展排查、进行逐户鉴定,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属于危房的全部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或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应纳尽纳。2016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126户,累计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87.7902万元,完成造福工程搬迁安置841户2951人,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282.59万元扶持7户贫困户实施住房保障提升。2020年,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进行重新评定,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均在B级以上。

  保障饮水安全。安全饮用水工程实现全县覆盖,2019年实施安全饮用水提升工程,开展贫困户安全饮水普查,确保贫困户安全饮水有保障。贫困户均供水入户,水量充足、满足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

  保兜底防返贫。加强重点监测,强化38户重点关注贫困户帮扶举措,每户均有一名科级领导挂钩,因户施策,每户新增2项以上帮扶举措。加强兜底保障,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1户855人纳入低保兜底。加强返贫监测,及时核实“一键报贫”对象,已核实申报对象114户,没有出现新增贫困人员。对贫困户特别是重点监测对象、低保贫困户的收入情况进行监测,逐户分析研判,对存在收入不稳定和返贫风险的,进行预警通报,强化帮扶力度,确保不返贫。

  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017年,按照贫困村退出“两全三通四有五达标”指标,逐项逐村落实指标情况,以美丽乡村和农村幸福家园工程为抓手,全面弥补贫困村路、水、电、房、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开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在人口少的偏远村设立医疗巡诊点。综合利用宗祠、戏院等公共场所,合理设置文体功能房,实现村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2017年底,56个贫困村全部完成脱贫目标。 

   

  “苦瘠”不再,“甘味”绵长。如今,困扰永泰人民的脱贫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永泰大地正焕发勃勃生机,绽放新颜。但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永泰县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继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