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干?闽侯祥谦这一趟“取经”之路,收获满满!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3-15 09:37 浏览量: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如何运转?”“乡村旅游如何发展?”3月12日,为积极落实闽侯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加强村干部培训工作精神,祥谦镇组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带着问题,来到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嵩口镇大喜村及月洲村进行“一线”培训,学习他们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深入交流推进模式和实施路径。

  沿着油杉步道,祥谦一行来到坵演村城投(永泰)?好农场。据梧桐镇组织委员张聿颉介绍,福州城投集团组建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乡发公司),成立了全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纽带作用,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进行土地流转、统一运营。

  “土地流转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学习的方向,这将成为促农增收的有力助推器。”祥谦镇岐尾村“85后”党支部书记林旗星深受启发。

  

  ▲(祥谦镇组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人员到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学习交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在大喜村党支部书记黄时杰的介绍下,祥谦一行现场感受了大喜村从小乡村发展为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的历程:大喜村依托生态优势,由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牵头将村内闲置房屋“盘活”,引进民宿旅游开发公司开发民宿,村民变身“股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把合作社办得更好。”祥谦镇江中村党总支书记翁哲说,通过跟大喜村的思想碰撞、细节交流,进一步明晰了乡村发展思路。

  

  ▲(祥谦镇组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人员到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学习交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也要关爱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发挥群众的力量,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改造。”月洲村党支部书记曾巩荣在介绍月洲村的“两张”名片的同时,也向祥谦一行分享了自己的乡村治理经验。

  此外,祥谦镇枕峰村党委书记林桂志也向曾巩荣介绍了祥谦红色文化以及闽侯特色的“小团队、细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并表示要把枕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祥谦镇有五虎山、龙祥岛、塔礁洲这样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出过革命烈士林祥谦,历史积淀深厚,如何在提升生产生活配套的同时保住田园风光,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是大家今天回去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祥谦镇党委书记王昌桂说,“没有情怀干不成事,党组织书记作为村里的‘领头羊’,要胸怀大局,有激情,有责任心,有事业心,踏踏实实为村民做一些事,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