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众多专家学者齐聚永泰,为了纪念他……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1-12-30 13:24 浏览量:

  今年是张元幹诞辰930周年。为缅怀和纪念先贤张元幹,今日上午,我县举办了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系列活动。

  

  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辉、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省张元幹研究会会长张忠松等与会嘉宾先后致辞,并为全国征文优秀论文颁奖,向永泰二中图书馆等单位和个人赠送《张元幹词欣赏》《张元幹传》等图书。

  随后特邀专家、论文作者围绕张元幹成就及现实意义相关方面研究作主旨、专题报告。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高质量、有深度的交流。未来,他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挖掘张元幹文化,传承发扬张元幹爱国主义精神。

  永泰二中学生代表邱丽蓉:“我们不仅要传承张元幹的爱国主义精神,更要秉承‘春蚕到死丝不断,留于世间御苦寒’的精神,让我们的家乡更美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

  福州大学法学院讲师 吴杰:“我觉得这是一个认识和学习张元幹思想及精神非常好的方式,通过今天学者的汇报,让我更加立体地认识了张元幹,也纠正了自己认识上的一些不足,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张元幹文化研究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还围绕“学术范式重建——张元幹文化的提出与学术价值探讨”主题,对张元幹文化研究进行深入的多维度研究探讨。

  闽江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赵麟斌:研讨会上众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来纪念张元幹,探讨他对于我们国家所作的贡献。张元幹是一位爱国词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学作品,这份精神财富不仅是永泰,还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通过研讨会我感觉还可以继续挖掘、弘扬他的精神。

  

  会后,专家学者还前往张元幹故里——嵩口镇月洲村考察。

  

  

  张元幹诗词吟诵会暨张元幹诗词进校园活动 

  当天,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全国诗词有奖征集评审发布会、张元幹诗词吟诵会暨张元幹诗词进校园活动在同安中学举行,县人大副主任罗智林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同安中学学生合唱了纪念张元幹的歌曲《一轮月亮》,以歌为礼,以韵传情,唱出了对先贤的崇敬之情。

  福建省张元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设介绍了张元幹的生平事迹及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吟诵了张元幹的《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活动中,与会领导还为《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全国诗词有奖征集活动》获奖者颁奖。

  随后,县大众诗社的吟友们吟诵了作品《青玉案.张元幹颂》,以《青玉案》这个词牌,同调歌赞张元幹。近年来,县大众诗社吟友们创作了大量歌赞张元幹的诗词、楹联,并在塔山公园张元幹纪念馆等处刊出,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最后,县诗词协会主席檀明光以张元幹诗词为例为大家授课,讲述了关于格律诗词的基本知识。

  张元幹于公元1091年出生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他与张孝祥一起号称南宋初期“词坛双璧”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他上《却敌书》在汴京保卫战中三战三捷,大败金兵。在秦桧专权打压李纲、胡铨时作《贺新郎》以声援。他一生忠肝义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还灌注到他的诗词中,开创了上承苏东坡,下接辛弃疾的爱国主义豪放派词风。著有《芦川归来集》《芦川词》2卷等计180余首传世。是《宋六十名家词》之一,他备受历代名人的高度评价,是永泰乃至福建的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张元幹故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