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武林高手云集永泰同台展演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1-04 12:33 浏览量:

     

 

    精彩的武术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 

  3日,第八届中国(永泰)梅花节之“武动永泰 梅好生活”福建省武术交流传承大会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永泰的永阳文化中心广场举行。

  据悉,这是近两年来福建地区规模最大的武术交流盛会。本次活动以省、市武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永泰县政府主办,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日报社承办,永泰县武术协会和福小子青训协办。

  地术拳对战表演。 

  荟萃非遗拳术 

  3日9时30分,第八届中国(永泰)梅花节之“武动永泰 梅好生活”福建省武术交流传承大会在锣鼓声中激情启幕。全省20多种拳术的传承人逐一进行了精彩展演,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令观众大呼过瘾。

  虎尊拳、虎威棍、扁担法、铁尺……第一个上场的是永泰县武术协会虎尊拳研究会的展演者,“只进不退,螃蟹横进”的游龙身法,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展演持续近3小时,在永泰县檀家拳武术文化研究会带来的檀家拳展演中圆满结束。

   

少年表演安海拳。 

  “檀家拳是我们同安的特色拳种,融合了军队拳术、器械套路与民间武术精华。”永泰同安镇年近七旬的村民王诗华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带着上二年级的孙女在现场看得津津有味。

  福州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升介绍,参加此次现场展演活动的武术俊才超过250人,不乏世界级、国家级、省市级以及县(区)级非遗武术项目的传承人。其中包括:世界级武术非遗拳种太极拳,国家级武术非遗拳种地术拳、咏春拳,省级武术非遗拳种虎尊拳、香店拳、龙尊拳(龙桩拳)、上乘梅花拳、鸣鹤拳等,市级非遗拳种檀家拳、牛拳等,还有积山拳、狮法、雄奇拳五基法、罗汉拳、长乐锄头功、罗源走廊拳等县(区)级武术非遗拳种。中国近代武术流派自然门以及安海拳、余门内家拳、波浪拳、王狼拳、鸡法、猴法等永泰特色拳种当天也悉数亮相。

   

银枪刺喉表演。 

  “这场武术展演内容丰富,全方面展现了我省重要拳术精髓。”福建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表示,在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永泰展示我省传统武术很有意义。这既是对我省传统武术发展情况的一次检阅,同时也能激发更多民众和学生学习武术的热情,这能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战略服务。此外,武术展演还能很好地传承传统武术文化、武术精神,推动文化振兴和树立文化自信。

  

省级非遗虎尊拳传承人代表林章营表演扁担法。 

   传承武术文化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当天,歌曲《中国功夫》多次在现场唱响。有悠久历史积淀的中国功夫没有停留在老皇历里,而是通过活态传承,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武术展演人员中,有7岁儿童,也有75岁的老人。75岁的余国强来自闽清,他退休后开始学习太极拳,之后通过当地老年大学加入了自然门流派。他乐呵呵地说:“我觉得练习武术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来自泉州德化的10岁男孩苏捷城参与了积山拳展演,带病坚持上阵。他的家长非常支持孩子习武。他的妈妈告诉记者:“习武是受益一辈子的事。”

  永泰安海拳第八代传人张容珠今年50多岁,从十多岁开始习武练拳。她说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并且武德、武戒等武术精神的传承有助于形成文明的社会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

   

实战咏春表演。 

  让武术文化更“鲜活”,永泰探索出一条特色武术传承发展之路。

  永泰名列全国首批武术之乡,历史上出过江伯虎、黄东叔、柯熙等武状元,还有37名武进士、45名武举人。永泰还拥有虎尊拳、安海拳、鸡法等19个本地拳种,107名武师入选《福建武术人物志》。

  

 板凳法表演。 

  我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尊拳,在清末由创始人李元珠的再传弟子周子和传授给琉球人上地完文,后来发展为影响欧美十几个国家或地区的上地流空手道,成为中外武术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永泰作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嘉年华开展武术交流展示活动,以文旅融合的方式,使武术文化传承与全域旅游发展相得益彰。”永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以第八届中国(永泰)梅花节为契机举办武林大会,衷心希望能以武会友,促进全省各地武术家交流。

  

罗汉拳表演。 

  永泰县委、县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武术工作,深入挖掘武术文化,严格按照武术之乡管理办法的要求,整理、保护永泰地方拳种,刊印武术文献资料,开展武术“六进”活动。永泰还以永阳古街的三落厝武术训练基地等为基点,常态化开展武术训练交流和宣传,形成尚武健身的社会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