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申报国家及省市级非遗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永泰县科技文体局 时间:2018-11-06 16:53 浏览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民族瑰宝,随着社会生活和生产方式的改变,有些已经消失,有些濒临消失。针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刻不容缓。为此,我馆决定抓紧时机挖掘整理一批我县非遗项目向省市及国家相关非遗机构申报。现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二、普查申报工作指导方针与原则

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工作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中,充分尊重民众的创造性,以全面性、代表性、真实性为普查申报的指导原则。

三、目标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科技文体局的领导下,动员相关力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扎实的申报作风,全方位开展有关国家与省市级非遗项目申报活动。

(一)向县政府申报新一批县级非遗项目(蓑衣、永泰李干、锡酒壶、木艺、打铁、礼饼、永泰葱饼、鸡法拳、酸梅汤、蛋燕、水晶饼、山葡萄藤编织、竹编、九重粿、永泰山茶油)。

(二)将我县省级非遗项目虎尊拳向国家级申报。

(三)将县级非遗项目永泰山歌、山葡萄藤编织、永泰葱饼、永泰竹编向市级申报。

四、实施步骤

为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开展,非遗申报工作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非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下乡入村进户,收集非遗文字、图片等相关材料,并向县政府提交申报新的一批县级非遗项目(15项)。     

第二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继续收集整理虎尊拳、永泰山歌、山葡萄藤编织、永泰葱饼、永泰竹编相关材料,丰富项目内涵,提升申报项目的质量。

第三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精准的文字介绍材料上设计、拍摄相关申报项目的视频材料,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第四阶段:申报阶段(原则上申报市级以上非遗项目是每两年一次,2018年是非遗项目申报年,具体时间需等待文化部相关文件通知)。

五、组织实施

为确保非遗项目申报成功,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鄢建成(县文化馆馆长) 

 员:陈小芳(非遗工作负责人)

        林章营(县武协副主席,负责虎尊拳申报工作)

 

 

 

永泰县科技文体局

  2017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