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八百年古道流传敬惜字纸习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9-09-06 11:35 浏览量:

 

  惜字坛位于辅弼岭古道中段,每年农历八月廿三日,人们在此举行“敬惜字纸、焚化字纸”活动。 

 

  小朋友把平日累积的字纸送入惜字坛中焚烧。 

  8月底,在暑期调研永泰庄寨结束前,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调研团队一行7人登上辅弼岭古道,来到惜字坛前,体验“敬惜字纸”的习俗。他们把从农民家里收集到的有字废纸放进“惜字坛”焚化,一股白烟从岩缝中袅袅升起,飘向空中。

  领队初松峰博士说:“永泰山高地远,交通不便,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还有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深山里建造这么多高规格的庄寨,让人惊叹。随着调研深入,我们明白了其中的缘由——永泰不少先人因躲避战乱从中原南下,带来了中原文化。同时,建造庄寨的家族大都参与商贸活动,见多识广,普遍崇尚文化、重视教育。我们多次听说敬惜字纸、崇尚文化的故事,心生好奇,于是抽空行走辅弼岭古道,瞻仰惜字坛。”

  辅弼岭古道 从历史走来 

  位于永泰同安镇三捷村的辅弼岭古道,拥有800年历史,是古代同安往返县城的一条重要通道,现存全长约3.5公里。在这条短短的古道上有“辅弼”摩崖石刻、古庄寨、古桥、古代水利设施、惜字坛等文化遗迹,看点多多。

  永泰民俗学者张建设,对辅弼岭古道研究情有独钟。近日,记者从榕城出发,先到永泰城关,接上张建设,一同来到同安镇三捷村。这里山清水秀,气温比福州城区低4摄氏度左右,让人顿感清凉。

  登辅弼岭古道之前,张建设带记者来到三捷村一户村民家里。这户人家珍藏着一块匾额,上书“名叅啇岭”四个大字。这是1809年永福县(永泰县旧名)知县苏公泗为张季良的儿子张文瑞(即张行丰)题写的表彰匾,受表彰的张文瑞是青石寨建造者张序捷、张序儀、张序光三兄弟的父亲。

  三捷村旗杆厝外的安捷桥,是辅弼岭古道的起点。据介绍,去年地下挖出两块石碑,其中一块是《清·安捷桥》,记载1768年修建安捷桥时,募缘首是张季良;另一块是《清·重修安捷桥》,记载1822年安捷桥重修时,募缘首是鲍宗礼与张序善、张序捷。

  根据史料,辅弼岭古道上的惜字坛、同安镇10多座古庄寨,其创建与发展大都与张氏有关。

  张氏祖上,文名远播,最有名的是爱国词人张元幹。《四库全书总目》评张元幹词“慷慨悲凉,数百年后,尚想其抑塞磊落之气”。大约在南宋理宗绍定年间,张元幹的一个曾孙张贡,避乱弃官,隐居辅弼岭,在此设立惜字坛,至今已有780多年。乾隆初年,张元幹第十九代孙季安、季良按当时社会倡导的敬惜字纸风俗,重新修葺了惜字坛。

  在辅弼岭古道附近,矗立着多座建于清代至民国初年的庄寨,如新安庄(旗杆厝,即三捷村张氏祖厝)、仁和庄(青石寨)、聚星庄、渡奎庄、平和庄、庆龙庄、福禄庄、亲仁庐、乐善庐、斗星庄等,皆规模宏大,气象森严,建筑精良,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大型古民居都是张季良、张季安及其后裔所建。

 

  辅弼岭古道。 

  字迹藏岩穴 文光射斗墟 

  从安捷桥出发,开始辅弼岭古道之旅。起始一段路在三捷村田园中蜿蜒。古道两侧居民点和水口附近,生长着百年以上的数千株古树,依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过了青石寨自然村,来到辅弼岭自然村。古道东侧山麓高大的崖壁上,有一巨幅摩崖石刻,“辅弼”二字端庄而飘逸。

  “辅弼”,意为辅佐、辅助,古时指辅佐君主的人。在荒郊野岭之地,居然出现“辅弼”石刻,让人颇感意外。

  张建设介绍,据《永泰县志》记载,同安乡原称辅弼,因宋邑人状元郑侨官至“参知政事”,为国家“辅弼大臣”而名。相传,郑侨曾在杉洋凤凰寺圣君岩石洞读过书,为纪念其功成名就,激励后生好学上进成为“辅弼”之人,清代永泰著名书法家余孟枢蘸墨题刻。此后,此地所在行政乡就称作辅弼乡(今为同安镇)。

  过了“辅弼”石刻,古道沿着两山之间的山涧向上延伸,溪水潺潺,山风轻拂,好不快意!

  “看,石板桥上有刻字——‘乾隆十九年岁次甲戌信士林元增捐修,谢。’”路上,张建设饶有兴趣地介绍起林元增,“这个读书人非常敬惜字纸,每年都会把积累下来的纸张送到惜字坛中焚烧,因渴求生子如愿以偿,于是欣然捐资修路铺桥,行善积德。”

  一路上听张建设讲述惜字坛的故事与传说,让记者心驰神往,亲临现场,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惜字坛位于辅弼岭古道中段。站在古道上,抬头仰望,一巉岩突起,形似鳌鱼,人称“鳌头岩”。岩上有个洞,洞前有扇窗,窗框上刻有“字迹藏岩穴,文光射斗墟”的对联,横批“敬惜字纸”。

  每年农历八月廿三日,三捷村民以及各地赶来的人,隆重举行“敬惜字纸、焚化字纸”活动,大家高声诵读写在一张黄表纸上的疏文:“文以载道,字载纲常……莫入污泥,不可加脏;宜交回禄,送还上苍!”一整套行礼完毕,大家就把平日累积的字纸送入坛中焚烧,以表达对文字的敬畏和传统文化的尊崇。

  崇敬带有文字的纸片,是中华民族独特传统。古时很多地方都贴有“敬惜字纸”的纸条,随处亦可见用于焚化字纸的焚化炉,可在800年历史的辅弼岭古道上,一处形制如此独特、依然活化的惜字坛,实属罕见。几百年来,敬惜字纸的风俗,崇尚文化的风气,融入乡村教育之中,留存于绿水青山之间。

  悠悠古道情 殷殷富民心 

  “我们对这条古道有很深的感情,不管是务农、经商还是求学,祖祖辈辈都在这道上奔波。从这条道走出去很多有本事的人、有文化的人、有爱心的人。”村民张祖先说,古道使用了近800年,只是近30年来才荒废掉,希望各界能人同心协力发展古道旅游,让古道再现荣光。

  张祖先所说的能人中,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永同昌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宗真是其中一位。张宗真常对人说:“如果没有高考,或许我还在农村从事农活,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他投身商海后,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进而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超过5亿元。在他的推动下,永同昌集团先后在厦门、宁夏、青海、西藏等地捐建了多所学校和孤儿院,并设立寒门弟子奖学金,为贫困学生圆“求学梦”。

  为了带动民宿发展,我省旅游达人鲍习羽回到家乡,挖掘乡土特色文化,悉心经营别具特色的同安书院客栈。客人投宿客栈,可练书法、读古书、印古籍、赏古玩,还可品寨家饭菜、尝乡村药膳、喝陈年米酒、饮当地绿茶。走到野外,可徜徉于乡间小道,感受乡风入怀,穿梭于传统村落,重拾乡愁记忆。

  同安镇位于永泰县中西部中高山地区,拥有古村落、古庄寨、古道以及绿色生态茶园、花卉苗木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辅弼岭古道的贯通性、历史性、人文性和景观性都比较完整。同安镇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庄寨及古民居有21座,其中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当地生态山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百漈沟生态旅游景区,沟内大小瀑布水帘百条之多,让人叹为观止。

  “乡贤对家乡的山水与人文有深厚感情,所以我们镇积极鼓动乡贤回乡利用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以同安书院客栈为引领,进一步活化庄寨与民居,发展古庄寨研学实践基地。”永泰县同安镇党委书记张卫忠说,同安镇将利用自然生态、风土民情和历史人文,把人文庄寨、田园风光、休闲康养、茶山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田园综合体产业链发展。近期将推出庄寨游,把爱荆庄、仁和庄、辅弼岭、嘉禄庄、九斗庄整合成经典的文化体验线路,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要重视古道活化利用 

  □黄雪梅

  古道,曾是区域间人流、物流、信息流往来的主要通道。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更便捷的交通畅行天下,曾经喧哗的古道逐渐沉寂,不少古道湮没在荒野中。

  沧海桑田,世事更迭。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古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记忆、文化碎片。古道沿线的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集中展示了当地的自然生态、风土民俗和人文历史,承载着悠悠乡愁,是旅游、科研、挖掘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而且,不少古道分布在贫困乡村,凭借古道开发乡村旅游,可催旺人气,推进乡村振兴。

  古道上既有自然生态,也有文化遗存。古道活化利用做好了,可以串起附近乡村的景点,发挥链接和驱动的双重作用,打造一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传统文化逐渐热起来,古村落、古民居、古道成为旅游新宠,以走古道、住民宿、吃土菜、买山货为主要特色的森林休闲产业得到迅猛发展。通过活化利用古道资源来发展旅游业,是一种新颖的旅游模式。

  一方面古道游正在兴起,另一方面年久失修的古道日渐受损,诸如古道碎片化、自然侵蚀、人文古迹损坏、设施建设和管理缺失等问题,其贯通性、历史性、人文性和景观性都受到威胁。所以,抢修古道,抢救古迹,是当务之急。

  专家认为,古道保护与活化开发利用,尽量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能止步于修旧如旧,应走串联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风情、田园风光之路,打好“古道+”牌,结合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人家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向森林要健康、走古道忆乡愁”的民生需求,推进农耕体验、文化创意、体育竞技、康养体验和绿色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强化古道与农业原生态景观的融合,引导沿线村庄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休闲农场等配套服务,带动农民就业和创业,促进沿线村镇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