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文物保护专题会议
来源: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12 11:44 浏览量:
 

 

3月8日上午,我县专门组织召开全县文物保护专题会议,县政府办、文体旅局和21个乡镇文物分管领导以及综合文化站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李志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要对文物保护工作怀有敬畏之心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福州市也即将迎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文物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我县是文物大县,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结合近年来社会上反响较大的文物安全事故,认清形势、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文物工作的重要性,要对文物怀有敬畏之心。具体工作中要落实各级责任,强化保护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做好舆论引导,切实保护好我县的文化遗产。

二、强调几项文物保护工作要点

(一)要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的影响

县文体旅游局、各相关乡镇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发动群众共同保护文物,让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开展文物保护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充分考虑有关工作可能造成的社会舆论影响,做好舆论引导,避免陷入被动。

(二)要进一步夯实文物保护工作

1.加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管控

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一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按照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非特殊情况不得在文保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建设控制地带的相关建设要提前履行报批程序。因此,县文体旅游局和各乡镇要将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纳入日常巡查监管重要内容,切实做好管控工作。

2.文物消防安全依然是重中之重。

我县文物大部分是土木结构,耐火等级低,同时又以私人、集体产权居多,管理难度大,易发生火灾事故。对此,一要明确管理单位,落实各文物管理单位直接安全责任;二要落实消防整改,各乡镇要通过巡查检查和下发整改通知单的方式督促管理单位落实基本电线改造、消防器材配备和防火分隔等基本举措;三要落实安全预案和消防培训。要确保文物单位管理人能够具备基本的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作为景点开放的文保单位要制定应急安全预案。

3.做好文物修缮工作。

因年久失修,我县部分木构文物存在一定程度的塌损,需要开展修缮工作。要强调文物修缮必须遵循文物保护法及上级文物部门有关规定,要事先向县文体旅游局履行有关报批程序。各乡镇要加强巡查监管,避免擅自修缮文物造成的文物破坏事故。

4.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县众多项目纷纷上马,县文体旅局要加强前置审核把关,让建设项目尽可能避让我县不可移动文物,各乡镇也要主动配合监管,避免文物及其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受到项目建设的影响。

5.做好文物修缮、三防、核查等重要文物工作.

2019年以来,我县陆续启动并开展了一批文物修缮和“三防”项目,县文体旅游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和项目监管,相关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支持配合,努力促成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做成精品工程。要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上级文物部门的有关要求,完成全县各级不可移动文物核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