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百名作家百场讲座”许文华在永泰县城关中学作“宋词鉴赏——李清照及张元幹”讲座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1-12-09 09:07 浏览量: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文艺工作导向,提升中学生文学爱好者的写作水平,近日,作为张元幹诞辰9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永远跟党走·百名作家百场讲座”活动,在永泰县城关中学举行。 

  

  福建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州市作家协会理事、永泰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永泰县城关中学高级教师许文华作《宋词鉴赏——李清照及张元幹》的文学讲座。 

  所谓美文绘美物,作为中华古典文化的一种重要文学载体——古诗词,其不仅具有韵律之美,更能让人体会不同意境之感。许文华老师从词的发展与特点讲起,介绍了词的起源、形成与发展盛行,以及唐宋词的审美发展变化。而后着重介绍了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和宋婉约词派代表人物李清照的诗词特点。

  

  许老师介绍道,张元幹是永泰历史文化名人,是南宋名扬全国的爱国词人,在中国文学史、中国历史上有一席之地。他的诗词创作,上承杜甫现实主义爱国题材和苏轼豪放词风,下启陆游、辛弃疾,开创了南宋初期豪放派爱国诗词风格的先河,在宋代豪放词领域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的词和永泰清代著名的诗人黄任的诗,被合誉为“永泰诗词双璧”,成为永泰厚重古典文化的象征之一。今天我们学习张元幹词,便兼有了文学和史学的双重意义。而后与学生一起学习品鉴了张元幹的四首词《满江红·自豫章阻风吴城山作》、《石州慢·己酉秋吴兴舟中作》、《贺新郎·寄李伯纪丞相》、《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品鉴这四首词作,不仅了解了其艺术手法,更是从词作的深厚思想中完善词人张元幹的形象,学习他爱国爱乡的伟大情怀。

  谈及李清照,许文华老师表示,李清照是我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女作家,她好学多才,工诗能文,所作词尤为宋朝一大家,被称为宋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但她的作品又不止有婉约之作,也有豪放之词作。其所著《论词》,提出了“别树一家的词学思想”。“易安体”是其独创的与众不同的体裁,就语言风格而言,李清照除了善于用浅俗之语发清新之思外,还擅长于双声、叠韵的用法,使词的语言富有音律美。而后许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品读了李清照的词作《如梦令》、《醉花阴》、《声声慢》、《永遇乐》、《渔家傲》。

  

  悠悠历史长河,缓缓东流,其间,大浪淘沙,岁月更迭,多少繁华被人淡忘。但是,做为中国古典文学史上的奇葩——宋词,千古流传,熠熠如日月生辉。学生们通过聆听这场讲座,提高了对古诗词的鉴赏能力,对传统古典文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