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来樟调研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3-10-30 09:53 浏览量:

  10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带队到永泰调研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村庄建设管理处处长孙晓春,县领导陈金友、刘漪等参加调研。

  

  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工作培训会议上,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嵩口镇大喜村、玉湖村以及洑口乡山寨村、同安镇同安村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情况,并针对各村保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上,董红梅充分肯定了对永泰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她强调——

  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永泰要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原则,以“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目标,坚持村民为传承发展的主体,通过提升村落生活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保护传统民居,促进村民增收。

  要通过政府引导、村民主体、社会助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示范工作的业务指导,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发挥好乡村能工巧匠作用,按要求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打造“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区。

  要把传统村落中传统的生活场景、历史故事、传统技艺传承好,做到口口相传、生生不息。要聚焦传统村落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心谋划、守正创新,推动各地编写传统村落村志、整理村规民约,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提升乡村风貌,赓续传统村落历史文脉,谱写乡村振兴当代华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随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梧桐镇椿阳村坂中街、庆丰庄,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察看、与村民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永泰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