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永泰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3-10-30 11:00 浏览量:

  10月29日,“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振兴乡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永泰论坛在永泰冠景温泉大饭店隆重举行,36名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聚首永泰共话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开幕式上,李如生、严可仕、黄元、孙晓岚四位领导嘉宾分别致辞,县委书记雷连鸣致欢迎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在致辞中表示—— 

  传统村落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促进我国传统村落保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希望福建省、福州市和永泰县继续探索通过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永泰模式”和“福建样板”。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严可仕表示—— 

  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畅所欲言,不吝赐教。希望永泰县委、县政府在学习中拓展视野、碰撞思想,进一步保护好原址原貌“筋骨肉”,挖掘好历史文化“精气神”,真正做到以学促干,学用相长,奋力谱写传统村落保护的崭新篇章。

  

  中国文物学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原副书记黄元表示——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领导嘉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未来,中国文物学会将和永泰人民一起,共同投入,有效保护、永续传承、合理利用永泰庄寨文化遗产的行动,用永泰文化之光照亮永泰改革创新发展的前程。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表示—— 

  希望永泰能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探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提高古厝保护活化利用率等前沿热点,积极推动古厝赋能乡村振兴。希望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州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

  

  县委书记雷连鸣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 

  未来,永泰将以此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论坛为契机,认真汲取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借鉴一切有利于传承文化、振兴乡村的成功经验,让传统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强化人才支撑 赋能传统村落保护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永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金友为专家颁发顾问聘书。

  开幕式还进行了顾问聘书颁发仪式,授予吴硕贤、陈秉钊、徐嵩龄等7位专家“永泰县人民政府顾问”称号,为永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增添“人才动力”。

  深化校地合作 共谋传统村落发展 

  

  开幕式上,永泰县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与城市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举行了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为永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增添“创新动力”。

  

  此外,开幕式还特设2023年大学生国际设计竞赛颁奖环节,共有54个作品、18个组织单位、12名指导老师获奖,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获奖代表们颁奖。

  

  据了解,在今年7月举办的永泰·嵩口论建2023大学生国际设计竞赛上,参赛者们综合永泰县传统村落整体、庄寨、非遗、本土物产、文化习俗等要素的文化形象进行IP形象与动画设计,针对各个村落中各类闲置用房、用地,以及村落建筑街巷、景观节点等空间进行设计,弘扬传承永泰乡土文化价值与精神。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 彭琳:“在这次竞赛中,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永泰真的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宝藏,还有很多资源值得我们去挖掘和深入研究。接下来我们要去探索解决开发和保护的矛盾点,让这些宝藏在新的发展需求下,能够展现出它新的价值。”

  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 颜雪洋:“同学们对这次赛事的选题和内容都非常感兴趣,十分积极。通过此次比赛,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永泰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更好地去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

  专家学者献策 助推传统村落振兴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吴硕贤、陈秉钊、徐嵩龄、李雄、何依、郭旃六位名家大咖,从人居环境科学、乡村的绿色发展、传统乡村历史文化挖掘、乡土聚落保护、文物与活态遗产开发等方面进行分享,将观众代入沉浸式的知识盛宴,拓展了不同领域的知识见解。

  

  嵩口古镇全景 任奇志摄

  永泰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以及全省最多的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59 个,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33个。近年来,永泰县在“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不断进行创新与发展,认真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要求,以传统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乡村旅游辨识度和发展活力,近三年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传统村落5.8亿元,生成项目200余个,先后将16个传统村落打造为全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以来乡村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庄寨文化旅游线路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2年,永泰全面启动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立足永泰文化特色最鲜明的庄寨资源与山林生态资源保护,深化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探索出了“文化+产业+生态”X“治理”的永泰模式。

  

  据了解,此次论坛共设置1个主论坛和2个平行分论坛。专家学者们以永泰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为切入点,针对现代化建设中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路径,为现场来宾带来知识盛宴。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 郑国珍:“我们的会议本着可复制、可推荐的原则,永泰通过闽台合作,积累了很多陪伴式整治、陪伴式改造和陪伴式提升等模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论坛落地在永泰,让我们更多的人能够从中得到认知的提升,乃自于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模式去创造农耕文明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中该做的事、该办的事和该传承的事。”

  

  开幕式当天,新华网、中经社、中国日报、央广网、人民网、东南网等16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国内知名自媒体共同聚焦,对本次论坛进行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据统计,本次论坛通过新华社、东南网、新浪福建、大美永泰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120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