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案”,永泰县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1-09-02 08:55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县教育局提早筹谋,有序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830日正式发布《永泰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指导各校尽早制定“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

  工作目标 

  2021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要实现全县内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督促学校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出发,把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重要途径,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举措。 

  工作原则 

  (一)自愿选择原则。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与。 

  (二)学校主体原则。校内课后服务的实施主体是中小学校。 

  (三)规范服务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合理确定服务内容及形式,不得教授新课。 

  (四)公益惠民原则。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  

  服务形式及内容 

  (一)服务形式。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在工作日中午放学后到下午上课时间以及下午放学后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下午放学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迟于18:00(夏季)、17:30(冬季),寄宿制学校统筹安排学生课余学习生活及晚自习服务,非寄宿制初中学校若家长有需求且学校有余力的可开设晚自习服务(不超过21:00)。 

  (二)服务内容。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强化实践、提升能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服务内容可包含基础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基础性服务主要辅导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地方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个性化服务主要包含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 

  经费管理 

  (一)收费管理。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低保户、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等实行免费。 

  (二)开支管理。人员经费原则上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标准进行补助,劳务费标准参照上级文件执行。 

  工作保障 

  (一)切实保障安全。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消除在场地、设施设备、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二)争取社会支持。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会及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优势,鼓励基金会、家长委员会等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管理并提供相关支持。 

  (三)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监管,严禁将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时间作为正常教学时间集体上新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