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融合提质量 课后服务润花开——永泰县实验小学“五个双”课后服务新举措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1-09-20 15:20 浏览量:
  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更是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体现出学校教育主体性角色的回归和强化。永泰县实验小学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推出“五个双”课后服务新举措,将“用心、用情、用功”的做好育人工作,让家长满意,让孩子开心。

  一、“双覆盖” 

  全校两个校区64个班级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开设午托(11:15-12:00)、寄午+配餐(11:15-2:00)、晚托(3:50-6:005:00-6:00),菜单式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全校学生3026人,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998人(其中午托247人、寄午1505人、晚托1326人),参与率达66% 

  二、“双统一” 

  通过召开“双减”研讨会、行政会、年段长会、教师动员会、党员动员会、家委会、线上家长会,校公众号、教师工作群、班级家长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国家政策、上级文件精神,达到行政与教师,学校与家长思想统一,形成共识,携手同心,家校共育。 

  三、“双结合” 

  结合校内“五馆”、“十园”、“三十个场所(基地)”等优质资源,让普通的延时托管服务内容与学校特色相结合,与校本课程相结合,创设多元时空,释放天性,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做实“课后育人”,让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获得更有效的成长。本学年起,学校除了将游泳、葫芦丝、书法等纳入课程外,还调整完善了校级景行社团: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围棋、足球棋、舞蹈队、合唱团、绘画、剪纸、手工编织、篆刻、书法、语训、汉听、小导游、写作、邮趣、科技、编程、茶艺等20个;开设了年级特色课程国学、艺术、体育等12个。内选加外聘教师上课,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四、“双全面” 

  全面开齐开足上好省颁和校本特色课程;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实现“全面+特色”的育人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成长。 

  五、“双提升” 

  创新课后服务教学教研模式,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教育综合服务水平;学生课内减作业,校外减培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