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实地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时间:2021-10-29 09:25 浏览量:

各中小学: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的通知》精神,10月13至27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相关人员随机抽查了实验小学、城南小学、大洋中心小学、霞拔中心小学、嵩口中心小学、梧桐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围绕 “双减”和“五项管理”整体推进及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方式 

  采取巡查校园、查阅资料、推门听课、检查教案和作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6所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二、工作成效 

  (一)宣传到位。各校认真组织学习了“五项管理”及“双减”的相关文件。对这些文件精神进行了大力宣传,学校领导、教职工充分认识到抓好“双减”“五项管理”是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有力举措。    

  (二)制度健全。各校按照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出台了《手机管理制度》《睡眠管理制度》《作业管理制度》《学生作业公示制度》《体质健康管理制度》《课外读物管理制度》和《课后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规范要求,有力促进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推进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五项管理”落实到位 

  1.管控手机措施到位。各校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层层把关,以班级为单位,落实手机管理规定,杜绝了手机带入课堂的现象,同时各校还在门卫室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固定电话,免费提供学生使用,满足了学生通讯需求。  

  2.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各校上午时间都不早于8:20,合理安排在校作息时间,并通过微信、致家长一封信等方法,加强家校配合,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3.规范读物进校园。各校都严格执行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加强对学校课外读物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把握课外读物进校园情况。城南小学重视阅读,把经典诵读安排进课程,有效开展阅读指导。在共建单位的支持下,不断充实图书馆存书,科学合理安排借阅时间,利用率高。 

  4.严格体质管理。各校都在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体育课程,通过课后服务,引导所有孩子积极参与他们喜欢的体育锻炼。大课间活动各校各有特色,确保了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 

  (四)“双减”工作有力推进 

  1.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各校课后服务不单为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而且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开设有游泳、葫芦丝、书法、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围棋、足球、舞蹈队、合唱团、绘画、剪纸、书法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精备课、减作业。各校都努力争取减负增效,大部分教师做到精讲精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压减作业总量。实验小学、城南小学集备材料比较齐全。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学校对“双减”和“五项管理”宣传、部署不够到位。师生、家长对“双减”和“五项管理”知晓率低,部分教师、学生和家长不了解“双减”“五项管理”规定要点,个别家长对“双减”有抵触情绪。 

  (二)“五项管理”落实不够到位 

  1.手机管理不严密。有的学校申请使用手机制度不够规范,执行流于形式、把关不严。 

  2.睡眠时间不够充足。有的学校六年毕业班学生存在睡眠还不足现象。 

  3.读物管理欠规范。有的学校图书、报刊杂志数量没有更新,类型不够丰富。除了实验小学,其他5所学校亲子阅读氛围不够浓厚。  

  4.体质管理有缺陷。有的学校未落实“每学期视力筛查不少于2次”要求,部分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被挤占问题突出,六年级尤为严重。有的学校眼保健操管理不到位,霞拔中心小学、城南小学个别教师存在“拖课”现象。 

  (三)“双减”落实还不够到位 

  有的学校一、二年级教师教案还体现布置作业;部分学校存在练习卷评分的现象,集备只注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材料不齐全。霞拔中心小学集备、校本教研还未开展。大洋中心小学每次集备、校本教研,没有主题。嵩口中心小学四年段个别班级出现作业无全批全改、三年级个别班级考试评定分数。梧桐中心小学3-6年级均有进行单元考试并评分。城南小学集备与校本教研没有结合“双减”政策针对“作业设计”“课堂增效”等主题进行研讨。实验小学有的教师打印的教案没有针对性,为检查而备,校本教研主题不够明确,没有结合教育热点、重点问题,以及结合学校教师、教学短板进行针对性研讨。 

  (四)课后服务未达到全覆盖 

  霞拔中心小学已制定课后服务方案,但未实施。城南小学学生参与率不高。梧桐中心小学老师反映因工作量大,课后辅导积极性不高。 

  (五)家校配合不到位 

  部分家长虽认可“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但更担心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除学校作业外,还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尤其是城区学校的家长)结果是“老师减负、家长增负”。 

  四、整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的通知》文件。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五项管理”要再细化。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加强体质健康管理,上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每天校内体育活动1小时以上;加大学校图书馆图书更新力度,倡导亲子阅读,增加阅读量。 

  (三)“双减”工作要再落实。要精心备课,提高课堂效益;精心设计作业,做好课后反思。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提高课堂的有效性。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减负提质”。向课改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向评价要质量,改进教学方式,以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为重点,建立完善优化教学过程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协调、监督、指导,优化教学过程,将“减负·增效·提质”落到实处。规范教学,认真抓好集体备课制度的建设与落实,实施“自备、集备、复备”的集体备课模式,充分利用集体的智慧,体现个性特色,增强备课的实效性。 

  (四)课后服务质量要再提升。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增加课后服务内容,尽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还要保障供餐安全卫生,特别要关注伙食的质量与数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家校配合要再加强。向家长详细解读“双减”和“五项管理”中家庭教育的责任与要求,逐步减少“双减”和“五项管理”与学习成绩的矛盾,让家长参与到“双减”和“五项管理”中,引导家长协同监督,家校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增强每个孩子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永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11月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