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双减” 助力“提质”——永泰县“一校一案”课后服务遍地花香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1-11-25 11:5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 20218月,永泰县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永泰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指导、督促各校遵循自愿选择、学校主体、规范服务、公益惠民等原则,“一校一案”,制定契合学校实际、地域、学段的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实施细则。把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重要途径,杜绝中小学生流向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县已有47所中小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数达23876人,参与率81.8%,参加服务工作的教师1795人,做到有需要的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一、“一校一策”百花开 

  实验小学 

  永泰实验小学创新课后服务教学教研模式,借助省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高仕足球棋特色学校等平台,结合校内“五馆”“十园”“三十个场所(基地)”等优质资源,让普通的延时托管服务内容与学校特色相结合,与校本课程相结合,创设多元时空,释放天性,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做实“课后育人”。进一步调整完善校级景行社团:游泳、高仕足球棋、篆刻、书法、邮趣等20个;开设了年级特色课程国学、艺术、体育等12个。内选加外聘教师上课,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第二实验小学 

  为了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第二实验小学大力推行课后服务,根据学生个人需求,以社团形式,每周二周四的课后服务活动建设以葫芦丝、陶笛特长培养的系列课程,课上、课后协同发力。自20159月开始,葫芦丝、陶笛课在第二实验小学全面铺开,一至五年级每周一节陶笛课,三至五年级每周再加一节葫芦丝课。经过这几年的普及与培优,优秀民乐生层出不穷。程舸,杨素馨,蒋阳灿等同学获过全国精英专业组大赛二等奖,四十八位同获过全国年别组赛金奖。获省,市,县级大赛金银铜奖的有一百多人次。葫芦丝考过表演级的有6人,考过十一级的有26人,考过十级的有68人。 

  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 

  “双减政策”提出以来,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将劳动教育作为五育并举的突破口,认真做好特色项目“躬耕园”推广应用,把课后服务课堂延伸到菜园。各班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在老师、家长的协助下,学生走进菜园体验劳动的辛苦、丰收的快乐。9月份以来,学校还开展了“体验劳动快乐、收获生命成长” 丰收节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日,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躬耕园》成功入选第三批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同安中心小学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五项管理”,同安中心小学开设了英式橄榄球、檀家拳、电子琴等课后兴趣小组活动课。橄榄球队利用每周二、三、四的课后服务时间开展训练,并逐步完成梯队建设,目前已经有25名学生加入。1113日,同安中心小学橄榄球队在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中,获得触式小学组盘级冠军。同安中心小学正以坚实的步伐踏出了一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之路! 

  大洋中心小学 

  开学伊始,大洋中心小学就正式开始实行课后服务。在前期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以本校教师为主,聘请校外专业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服务主要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结合乡村少年宫,开设了闽剧、小提琴、合唱等15个少年宫课程,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参与率达到90%,收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永泰一中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永泰一中在学校各部门以及家长的配合下,全面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让学生度过丰富多彩、快乐充实的课后时间。学校课后服务分为作业辅导和拓展活动两部分。老师们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给学生讲解疑难问题,做到不把书面作业带回家,大大提高了作业完成的效率和质量,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及兴趣爱好,学校开设了学术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学类、计算机类、劳动类等拓展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办好百姓满意的学校。 

  青云中学 

  确保“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永泰县青云中学依据校情、师情、生情,陆续出台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作业管理重点抓“两个把控”,即量与质的把控:要求每天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周末、节假日每天作业量不超过120分钟,由学科集备组统一布置当周作业,年段长、班主任进行调控,并每周一公示;作业的“质”的把控,要落实五个关键点:选题有标准、作业讲质量、批改要全面、讲评抓重点、课堂求高效。学校还组织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学科落实情况,并设计好表格做好检查记录。 

  葛岭中学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葛岭中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为促进孩子的全学科素养的发展,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方圆棋社、蓓蕾书画社、乒乓球社团、足球社团、《方广泉》文学社等社团活动和古筝演奏、线描装饰画、VB编程等兴趣小组,引入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让孩子们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 

  二、教研辐射助“提质” 

  为贯彻素质教育,推进新课程改革,为“双减”提质增效,县教师进修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举办了5场省名师送教活动,4场县、市级主题教学开放日活动,10余场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组织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按照“一对一”形式,开展10余场城区学校“送教下乡”活动,送教100多节。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张定而名师工作室、薛彩云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主题研讨、学科质量分析、送教下乡、课题研讨等活动,有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组合出拳促“双减” 

  今年7月份起,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办公室积极行动,牵头组织县多家成员单位开展整治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取缔3家有照无证超范围从事培训经营活动的培训机构,关停9家课后托管场所,对4家无证无照或无证有照且超范围从事培训经营活动培训机构下发暂停办学通知书。不再审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