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百日行动”,助力“心”健康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1-07-03 16:40 浏览量:
  为了提高我县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县教育局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心起点,新征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百日行动。

  一、营造氛围,大力宣传 

  311日正式启动心理健康教育“百日行动”。各校积极响应,以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等各种载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 

  二、珍爱生命,关爱自我 

  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珍爱生命的主题班会,旨在让学生认识生命的珍贵和美好。 

  三、考前减压,轻松迎考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各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减压活动帮助毕业生释放压力、轻松迎考。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一舵为葛岭中学九年级全体学生作了一场“大考来临,你准备好了吗?——心理学家与中考面对面”考前辅导讲座;永泰一中、同安中学、赤锡中学等学校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永泰一中、永泰二中针对高三学生开展高考减压辅导活动。实验小学邀请县特殊教育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黄燕玉为六年级全体学生做《舒缓学习压力》专题讲座;葛岭中心小学开展 “心起点,新征程”小升初心理减压》主题班会,帮助学生们减压放松,用更好的状态迎接学习生活;洑口中心小学开设了题为《如何保持激昂的学习情绪》的毕业班心理健康教育课。 

  四、情暖留守,筑梦同行 

  第二实验幼儿园教师志愿者走进贫困、单亲、留守儿童家里,给孩子们带去丰厚的节日礼物和亲切的问候,让孩子们真实感受到幼儿园这个大集体的关爱。 

  梧桐中心小学开展“情暖留守,与爱同行”庆六一主题活动;清凉中心小学建立教师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 

  永泰二中开展留守儿童主题心理团训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葛岭中学开展“心护航 云辅导”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成长陪伴计划。 

  五、家校合育,共助成长 

  第三实验幼儿园关注家校共育;大洋中心幼儿园园长檀凌华为家长们带来《做真正会爱孩子的家长》家教讲座。各园都利用家长会的时倡导家长关注幼儿心理健康。 

  实验小学召开题为“关注心理健康,助力孩子成长”的家长会;葛岭、大洋、梧桐等乡镇中心小学利用家长会等形式跟家长们分享了科学的家教知识。城关中学、长庆中学等学校开展“入户访谈”活动,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和家长面对面交流,稳固家校联系。 

  六、做阳光智慧的领跑者 

  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丁闽江为全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作题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识别及干预》的讲座。 

  城关幼儿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贞贞为全体教职工进行《做一个幸福高效的女人》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葛岭中心小学邀请福建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海虹,为全校教师开展“关爱自我,微笑育人”教师压力管理主题讲座;城关中学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高华博士,对全体教师做了《中学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此次心理健康“百日行动”,突出学生主体、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富有特色,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