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 2022年“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5-16 16:14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福建省创业支持资金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闽人社20217)及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报评审办法的通知》(榕人社综〔2017〕56号)要求,今年我市将继续评选出100个“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并分别给予3-10万元的资金扶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须是毕业五年内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港澳台青年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返乡入乡创业人员;

2.已在福州工商注册开业三年内的创业项目(工商注册时间为20194-20223月);

3.申报人为该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或企业股东

4.申报人在创业企业或实体中出资总额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0%

申报人或创业项目已获得省、市人社部门创业项目资助的不再重复资助申报当年度经省级人社部门公示无异议的创业项目不再列入资助范围。

二、申报材料

 1.《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请报告》(附件3);

2.企业或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港澳青年提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复印件,台湾青年提供《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复印件);

4.申报人员身份认定材料,其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港澳台青年提供港澳台居住证或通行证复印件,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提供县(市)区就业中心出具的失业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证明复印件,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住所/经营场所在乡镇及以下的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5.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曾获得各类创业竞赛奖项的,可提供相关获奖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6.提供2张以上反映近期项目发展情况的照片,内容包括:创业项目远景照片、整体近景照片反映申报人创业、帮扶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图片图片要求清晰(分辨率大于1080*960)并附简要说明。

以上纸质材料均为一式两份并加盖企业公章,同时提交《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申请报告》和项目情况照片电子版材料。

三、工作流程

(一)组织宣传(415日-430)

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局应在辖区内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社区等广泛宣传,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对评审工作和政策措施的宣传,鼓励动员在榕创业青年积极申报推出各具代表性、不同类型的创业项目。

(二)网上申报(51日-531日)

申报人登录“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申报平台”(http:/218.66.66.249:6041/fzggfwwt-auth/loginperson以下简称申报平台),按要求进行网上注册和项目申报。操作步骤为:选择企业用户→去注册→登录申报平台→点击“高层次人才认定”→点击创业项目申报→填写创业项目申报信息→上传附件→提交申请。申报人应在规定时间内申报、提交,逾期不再受理,各县(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指导申报人规范申报

(三)实地核验(61日-630

县(市)区、高新区人社局严格核对线上申报材料,发现申报信息填写错误的需及时反馈申报人予以修正。网上审核通过后,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项目开展实地考察,实地考察至少需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其办公(经营)场所、经营资质和营业状况等进行现场查核,并收取被考察对象提前准备好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考察中如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评审资格。考察完成后,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局需在《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请报告》上盖章并填报《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报汇总表》(附件4),于630日前将申报材料统一报送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四)资格复审71-731日)

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对各县(市)区申报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后报送市人社局。市人社在官网上公布资格复审通过名单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rsj/fzrs/)。

(五)项目评审81-910日)

项目评审分为书面评审、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具体评审事项和时间另行通知)。评审专家将根据《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评分标准》(附件5)进行评分,评选出100个“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进入资助范围,其中进入资助范围的项目中至少含10个港澳台青年创业项目和50个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进入资助范围的项目按照最终得分排名顺序,产生一等奖8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2名,优胜奖50名。

(六)结果公布和资金拨付930日前)

拟资助项目将在市人社局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扶持金将于9月底前通过银行直接支付到用人单位开立的银行基本账户其中一等奖资助10万元,二等奖资助8万元,三等奖资助5万元,优胜奖资助3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高新区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落实。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市)区人社局要按照今年下达的就业目标,责任到考核中,切实完成创业项目申报任务要求,在这基础上,做好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的宣传动员,广泛征集各类创业项目。

(三)做好跟踪服务。各县(市)区人社局要加强对辖区内获得资助创业项目的跟踪,及时了解资助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项目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主动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服务。在此基础上,填写《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年度跟踪信息表》(附件6),于1115日前上报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局要及时发现和树立一批自主创业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创业先进事迹,有效扩大市级创业项目资助工作的影响力不断营造鼓励创业、扶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其他事项

(一)本通知所述的毕业五年内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是指毕业时间为2017年至2022香港、澳门、台湾青年是指1977年至2004年出生人员;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由各县(市)区劳动就业中心认定申报人在项目注册开业前为失业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并出具相关证明;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指工商营业执照上住所/经营场所地为乡镇及以下的创业人员。

(二)申报人进行网上项目申报时,如实填项目信息,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局网上项目审核、实地项目考察时根据项目实际经营地址进行。

(三)本次获2022“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申请人在2022年至2024年三年内(以录取通知书时间为准)参加MBA、EMBA高层次进修学习,及时将录取通知书报备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在毕业时,凭《毕业证书》可申领每人最高l万元的高层次进修补助,所需费用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

联系人:黄庆武

联系电话:0591-83853051

电子邮箱:fzrccb@163.com

 

附件:1.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经办机构名录

2.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材料清单

3.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请报告

4.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申报汇总表

5.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评分标准

6.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年度跟踪信息表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4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