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的合理用药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时间:2022-05-05 08:46 浏览量:

  老年人便秘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1次。然而,便次减少不是便秘唯一或必备的表现。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半小时以上或每天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此外老年人便秘还有腹胀、食纳减少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是一种比较严重和十分痛苦的病症,便秘的出现很有可能导致老年患者受到心脑血管疾病、肠道疾病等的侵害,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对便秘的防治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视,尽可能降低便秘的危害。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 

  结肠肿瘤疾病 长期便秘会导致老年患者体内毒素的大量堆积,因此很有可能会导致其体内发生一种病变,造成一些结肠肿瘤疾病的出现。因此,长期便秘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针对相关结肠肿瘤疾病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

  巨结肠症 便秘的发生会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消化系统,而老年人的结肠肌层张力本来就比较薄弱,便秘会导致结肠肌层张力发生异常,那么就会容易导致巨结肠症的发生。

  心肌梗死 患有便秘的老年人还有可能受到心肌梗死的损害。由于绝大多数老年人都会存在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如果便秘的老年人在排便时过分用力,那么可能会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情况出现,从而造成心肌梗死的发病。

  脑出血 便秘还有可能诱发老年人出现脑出血的情况,老年人在用力排便的过程中会出现血压骤然升高的状况,这种血压的骤然升高很有可能诱发脑出血。

  药物治疗方法 

  容积性泻剂 主要包括可溶性纤维素(果胶、车前草、燕麦麸等)和不可溶性纤维(植物纤维、木质素等)。容积性泻剂起效慢而副作用小、安全,故对轻症便秘有较好疗效,但不适于作为暂时性便秘的迅速通便治疗。

  润滑性泻剂 能润滑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使用方便,如开塞露、矿物油或液状石蜡。

  渗透性泻剂 常用的药物有乳果糖、山梨醇、聚乙二醇4000等。适用于粪块嵌塞患者或作为慢性便秘者的临时治疗措施,是对容积性轻泻剂疗效差的便秘患者的较好选择。

  盐类泻剂 如硫酸镁、镁乳,这类药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应慎用于老年人。

  刺激性泻剂 包括含蒽醌类的植物性泻药(大黄、番泻叶、芦荟)、酚酞、蓖麻油、双酯酚汀等。刺激性泻剂应在容积性泻剂和盐类泻剂无效时才使用,有的较为强烈,不适于长期使用。老年人如有心肾功能不全、高血压、肠梗阻和肠出血,应禁用刺激性泻药。蒽醌类泻剂长期应用可造成结肠黑便病,引起平滑肌的萎缩和损伤肠肌间神经丛,反而加重便秘,停药后可逆。

  中成药 老年人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根据辨证施治原则选用相应中成药。

  热秘 好发于素体阳盛、嗜酒、喜食辛辣或患热病后之人,表现为大便干结、腹中胀满、按之疼痛、口干口臭、身热面赤、口舌生疮、舌质红、苔黄、脉象滑数。治宜清热泻腑通便,选用牛黄上清丸,每次1丸,每日2次;或三黄片,每次4片,每日2次;或新清宁片,每次3~5片,每日3次。

  燥秘 表现为大便秘结、干结如羊粪兼口舌干燥、或胸痛、舌焦苔黑、脉细数。治宜润肠通便,可选用麻子仁丸、五仁润肠丸、麻仁润肠丸,均每次1丸,每日2次。

  气秘 发于忧愁、思虑过度、情志不畅或久坐不动的人,表现为大便秘结、欲便不能、嗳气、胁腹痞满、胀痛、舌质薄腻、脉弦。治宜疏肝理气通便,选用木香顺气丸每次1丸,每日2次;或六磨汤口服液。

  冷秘(寒秘) 多发于年老体衰、久病者,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腹中冷痛、四肢不温、小便清长、面色。白、舌质淡、苔薄、脉沉迟。冶宜散寒止痛通便,选用半硫丸,每次3~5克(每50粒重3克),每日l~2次;或成药济川煎。

  用药注意事项 

  不长期使用某种泻药 长期使用某一种泻药,可造成对泻药的依赖,使直肠黏膜的应激性降低,一旦停药,正常的排便功能难以恢复。因此,使用泻药最好通便后即停,或与其他通便药交替使用。

  谨慎使用有刺激性的泻药 如大黄、番泻叶、芒硝、蓖麻油等。因为这类药在小肠部位即起导泻作用,如果多用可引起腹泻、失水、失钾,导致代谢紊乱。

  忌长期服用液状石蜡 长期服用该药,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刺激胃肠道肉芽组织增生。

  谨慎使用诱发或加重便秘药物 老年便秘患者应谨慎使用能抑制胃肠道蠕动的镇静剂、抗胆碱药(如阿托品、颠茄、山莨菪碱、普鲁本辛等)和有收敛作用的含铝制剂、钙制剂、可待因等药物。老年人对这些药物非常敏感,服用这些药物后可能诱发或加重便秘。

  要想解决老年人的便秘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需要老年人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入手,来缓解和改善便秘的症状。一些药物只起到暂时的治疗作用,并不能去除引起便秘的根本原因。老年人应该养成合理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不要总吃精细食物,而是要适当多吃一些粗粮,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每天规律性饮水,尤其要注意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饮用一杯白开水。平时要养成锻炼的习惯,锻炼对改善便秘症状非常有帮助。

  (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药师武谦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